我覺得我好累格喔
每次都要拖拖拖到天荒地老

今天要寫的是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的事啦~
是說4月去日本賞櫻的遊記都還沒生出來就已經熱到快乾了

今年5月申請的打工度假簽證通過了
原本想要等12月多存一點錢再申請
不過擔心可能不會通過
所以就先申請
然後託大家的福幸運的合格了


因為這個主題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過了我就不再多廢言
以重點式說明



首先一定要看的是交流協會的網站
日台打工簽證須知
請把他詳細的看一次
其實這是最重要的 
絕對不能忽略
就像買了相機不能不看說明書是一樣的意思


ok進入寫申請書的程序囉
申請所需文件
這邊是你必須要繳交的資料
還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接下來我就幾項大家比較有問題的部分分項說明

 ① 簽證申請書

網站裡有範例 
下載以後參考範例填寫
基本上跟他的範例寫就不會錯

&整份文件如果有需要書寫的地方都必須要用黑筆!!

比較有問題的是
1‧赴日之目的
這邊絕對不能單寫"打工"
!!!

人家網站開宗明義就寫了: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說白一點是希望你到日本花錢 不是要你去賺他們錢
所以要寫度假是觀光

2‧預定赴日日期:
就只是大概的時間而已
就算你不照那個時間去也不會怎樣的
像我就寫12/24 單純只是覺得聖誕夜好棒喔~這樣而已 哈哈
也不要寫"未定"

3‧船名或航空名稱:這邊也是看你想寫哪家都可以
我個人偏愛木村拓哉日劇出現過的ANA所以我就寫ANA

4‧申請人在日擬投住之旅館及地址或友人之姓名及地址:要點同上
依自己喜好填上喜歡的HOTEL 
例如說:新宿京王Plaza 
寫英文KEIO PLAZA HOTEL TOKYO 或是日文京王プラザホテル(新宿)   都可以   然後寫上住址就可以了

如果是要寫友人的話就先寫上他的名字再寫住址
我就是用日文寫他們的名字和住址所以這部份寫日文是一定可以的

‧在日保證人:沒有就寫無 一定要寫無喔!
如果你有日本朋友的話可以先詢問他願不願意讓你寫在上面
與申請人的關係這欄
如果是朋友就寫朋友
不用擔心他只是朋友無法當你的"保證"人
畢竟其實跟上面一樣
都只是給審核那邊一個參考

我自己就是寫朋友喔 
第4點跟第5點我都寫同一個人

這部份大概就是這樣
另外要提醒的是
不要留下空白 沒有就寫無 不然審核的人會以為你是忘了寫
不會寫的可以先空下來 等到申請的時候再問服務人員
那邊都會有服務人員在

然後盡量不要用修正液
我是有用一點啦
不過有人建議最好不要
所以還是小心一點好

還有照片要是"白"底


最後,一定記得簽名


履歷書
這部份用中日文都可以,但要注意是要用手寫
工作經歷、證照等
跟上面一樣
沒有就要寫"無"

調查表
這部份同樣是用中文或日文手寫
要點是第3項
一定要勾選觀光或是體驗異國文化
在準備申請資料時請無時無刻把打工度假宗旨銘記在心!!
4~7項照實回答就可以了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這部分我是用中文寫的
雖然是日文系畢業也過了一級
但在這種場合我不希望犯下任何錯誤 所以我選擇用中文寫
如果你的日文寫的零零落落
審查的人員應該也沒有耐心看下去吧!!

下載的文件格式是已經設定好的
直接打就可以了
字體大小、字型、間距那些都不需要調

這部分我寫了兩張多一點點
內容是說我從小就喜歡日本
喜歡看日劇聽日本音樂
然後進入日文系 發現文化差異很有趣
想體驗真正的日本生活、學道地的日語
想到處旅遊、逛美術館等等

我這邊完全沒有提到打工的事情

就把你想做的事寫出來就可以了
他是說可以用手寫啦
如果你的字超美超整齊的話我就會推薦你手寫
不然還是乖乖的用電腦打吧!
想修改什麼的也比較方便

記住!!
表現出你會花很多時間和金錢在度假或是觀光這件事上 !!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這部分我一樣是用中文寫
也是寫了兩張多一點點

這邊我是採取區塊分類制(自己隨便取的啦)

就是我分成很多段
一段寫一個主題
例如說我寫了
旅遊、逛美術館、演唱會、攝影、美食、買東西等

我會先寫我為什麼想做這些事
然後再寫我的計畫
例如:因為我很喜歡攝影、所以希望能到日本的各地捕捉日本的美麗 之類的
然後再照這個主題去延伸發揮

不過這裡我有一段是寫打工
寫說想去學習日本人的工作態度等等的

記住!!
千萬不要讓審核的人覺得你到日本只想要賺很多錢!!


我也有朋友是以時間來寫
例如第一個月~第三個月要做什麼之類的

其實都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你要表現出你有多想去日本!

另外以上這兩份文件都要親筆簽名喔!!

 ⑥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這邊的話呢
記住一定要去銀行跟小姐說你要辦"存款證明"而且是在辦簽證錢的"一個月內"
他會幫你印出來然後幫你蓋章或是簽名之類的
而不是自己拿去影印那是沒效的喔
另外要記得如果你的存款簿跟我一樣是家長的
一定要去戶政事務所辦"戶籍謄本"而且是要"三個月以內"的
家裡放很久的影本可是不行的

至於存款友多少錢才會通過呢?
有人說是越多越容易過
以現實面來看當然大有可能
可是我的財力證明只有13萬而且不是自己的 
我還是有過
ptt上的版友也有幾個都是10幾萬甚至10萬的合格生
但好像也有人存款非常多超過50萬但沒過的
(對不起拿版友來舉例 請見諒 真的希望大家都能通過才要說的這麼白)

所以我覺得重點還是在申請文件上


日本人是很嚴謹的民族
請一定要把所有注意事項好好看過幾遍
寫文件的時候把打工度假的宗旨記牢
並充分展現你想到日本的動機和決心

相信只要用心準備一定會通過的

大家加油♥

如果需要我的理由書跟計畫書可以留言給我
我可以mail給大家參考
有問題也都可以問我

另外
提供大家另一個網誌給大家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km4ever
是已經在日本打工的MOMO
我當初也有參考他的網誌!!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はる(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